首页 > 清风吴忠 正文

清风吴忠

吴忠:推动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落实落细

稿件来源: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: 2024-03-22 09:48:53

  近日,吴忠市纪委监委对2023年度给予的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全面自查,确保处分决定执行到位,切实发挥党纪政务处分的惩戒、警示、教育作用。

  吴忠市纪委监委常态化开展日常监督,在处分决定下发后,同步送达处分执行“一次性告知”文书,并建立处分决定执行监督工作台账,及时跟进处分执行情况。对即将超期的,在处分执行期满前10天,电话告知执行单位(党组织)执行期限,做到前期预警提醒;对到期未报送处分执行情况的单位(党组织),及时进行反馈督促,确保处分执行落实到位。同时,定期与组织人事部门核对受处分人员考核评定、工资调减等情况,确保考核不出错、工资职务调整不贻误。

  今年年初,吴忠市纪委监委分别向各县(市、区)纪委监委及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(党组织)印发《关于开展2023年度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检查和回访教育工作的通知》(以下简称《通知》),明确检查的范围、时间、方式,进一步压实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(党组织)及组织人事等相关部门落实处分执行工作的主体责任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受处分人员单位(党组织)对照《通知》认真开展自查,紧盯处分宣布送达、归档、考核等执行事项,逐一查阅案卷、人事档案、奖金发放表、工资调减单、考核评定表等相关资料,开展全方位检查,逐项填写处分执行情况,保证自查自纠工作底数清,情况明。自查工作结束后,吴忠市纪委监委抽调审理业务骨干成立专项检查组,对各县(市、区)处分执行情况开展随机式抽查,对现场发现的40个问题反馈执行单位立行立改,推动自查整改工作落到实处。

  针对处分执行检查发现的5类23个问题,吴忠市纪委监委分级建立问题整改销号台账6个,受处分人所在单位(党组织)与组织人事、财政等部门协作配合,变更考核等次2人,恢复党员权利2人,责成调减工资9人,确保处分执行整改到位。专项检查结束后,结合各自工作实际,形成处分执行情况报告,既总结经验做法,又深入分析存在问题,对遇到的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,严防处分执行“跑偏走样”。(吴忠市纪委监委)

>>><<<